流感持續延燒,大半個月來,急診室擁進大量求診的流感病患,他們和許多原先就等不到加護病房的重症患者,一起塞在急診室,醫護人員負荷滿載,還有不少醫護「中鏢」倒下,更影響戰力。

 

《天下》雜誌去年一系列報導,揭露台灣的急診鬧劇。其中一篇〈健保經濟學 逼出急診鬧劇〉報導引用台大醫院急診部基層人員的聯合聲明指出,因為全民健保,造就醫院大型化與社區醫療發展失衡,五大科人力流失,以及部份民眾浪費醫療等醫療困境;結果,台大急診病患來診數逐年上升,近來更惡化。

留觀候床的病人(即急診醫師認定因病情需要,必須持續接受照護的病人、等待住院的病人)只能安置在走廊,不時發生病人候床天數多達一、兩個星期等狀況。

另一篇〈我們救人 誰來救我們?台大急診第三波怒吼〉報導,不只是台大,林口長庚、花蓮慈濟也有急診室護病比超高問題。花蓮慈濟黃姓急診室醫師說,「年輕女性問我,登記兩人還沒有床?我說隔壁登記單人也沒有床。阿嬤問我說,等了兩天都沒有床?我說裡面有人等一個禮拜了。阿伯問我說,都沒有床到底哪裡出問題,我說:你應該問國家。」

而今年寒流接續來襲, A型流感H1N1病毒發威,佔就診求醫人數8成,各大醫院自春節以來就人滿為患,彷彿成為台灣病人搶病床、醫護病權益沒保障的一面照妖鏡。

《聯合報》2月19日報導,A型流感病毒發威,各大醫院急診滿載,加護病房一床難求的現象恐持續到3、4月。時隔2週,各大醫院急診塞爆現象未見改善,變本加厲,截至3月1日晚間,台大急診等床患者達87人,林口長庚和高雄長庚皆破百人;醫護人員不但照顧患者很辛苦,也是流感高危險群,不少醫護因此「中鏢」倒下,更影響戰力。

等待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和醫院高層商議解決之道的同時,如何自保?預防感冒病毒?

流感塞爆醫院 病患如何自保?

 


急診女醫師其實.指出,預防流感,請戴口罩,勤洗手,避免出入醫療院所。有流感症狀的人,多喝水多休息,無危險徵候者,請在加自主健康管理,勿到處趴趴走。

如果不小心「中鏢」,克流感或樂瑞沙一但開始服用,就一定要把五天的療程完成。很多病人說吃一天兩天退燒症狀改善,就不吃了,這樣很可能會造成抗藥性。以後萬一再得流感,沒有藥物可用,就麻煩了!所以大家拿到藥以後,請務必詢問醫師裡面有哪些藥物是一定要把療程吃完哦!

 

流感塞爆醫院 病患如何自保?

流感塞爆醫院 病患如何自保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